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为2023级本科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3-10-07 浏览次数: 10

    今天(10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为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题为“文化传承铸根魂,拥抱未来写青春”的“第一堂思政课”,帮助新同学们在思想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高昂的精气神开启人生新篇章。

  “欢迎你们加入上应大这个大家庭!”在课程开始,郭庆松热情欢迎各位同学进入上应大学习,祝贺同学们掀开人生新的一页。围绕“校史与校情的概览:砥砺奋进加速腾飞的上应华章”“ 魂脉与根脉的贯通: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两个篇章,郭庆松带领同学们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了解学校近70年的辉煌历史和发展现状,勉励大家牢记使命,实现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离不开文化创新和文明进步,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进程,也必然以文化创新和文明进步为基础和前提。”郭庆松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科学方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植根民族历史文化沃土之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建构,体现不同维度的考量和结合,需要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攀登新的思想高峰,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郭庆松从时代、历史、理论、情怀四个维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以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和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切实感悟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真理力量、带来的巨大变革。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共发展。”郭庆松深情回顾了上应大近70年的建校史,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郭庆松表示,学校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了一大批治国栋梁、业界翘楚、行业先锋,在众多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为推动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和相关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郭庆松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大学精神等学校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内涵深厚的校园环境,营造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校园氛围,让同学们在和谐美丽的校园里成长成才。

  课程最后,郭庆松赠予新生三“己”:阅己、越己、悦己(审视自己、超越自己、愉悦自己),希望全体新上应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努力夯实理论基础,做到入心入脑,以学增智、以学铸魂;要增强专业学科技能,锤炼过硬本领,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参加授课活动。邱杰主持授课。学校除在奉贤校区体育馆设立主课堂外,还在徐汇校区设立分课堂,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共同聆听了第一堂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