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10-10 浏览次数: 10

        10月9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专题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郭庆松从回顾过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三个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一是回顾过往,成绩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74年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二是立足当下,应当充满信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5周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三是着眼未来,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不懈动力始终源自全体人民作为国家主人翁所迸发出的无穷干劲。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如何以教育强国建设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注解与支撑,成为基础性、战略性课题,我们要充满信心,团结一致,砥砺奋进。

  郭庆松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的最新呈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思想意识方面的认识论,又有实践操作方面的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等。显然,这一思想具有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