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来校调研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30 浏览次数: 62

      11月28日下午,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钱智一行来校调研决策咨询研究、智库建设及科研管理工作,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调研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会议。

  郭庆松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近年来,以“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高校智库)建设为抓手,布局智库平台梯队,推动完善管理体制,积极深化决策咨询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开拓合作交流,加强智库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应用型高校产学研融合的智库特色逐步凸显。

  郭庆松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和课题申报组织,围绕特色领域凝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积极申报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陈海瑾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阐述了学校“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特色定位和“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办学理念,全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布局和师资队伍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效。

  钱智指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是为市政府决策服务,承担本市决策咨询的研究、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的决策咨询研究机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要紧盯中央赋予上海的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紧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继续聚焦和发挥“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高校智库)特色与优势,挖掘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联络各方合作单位,积极推动安全与应急等事关城市发展重要领域的决策咨询研究。他表示,双方要探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决策咨询成果报送,通过人才双向流动,促进学校智库队伍建设。

  校智库建设办公室从学校智库建设体系、代表性决策咨询成果、合作与交流以及制度保障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近三年学校总体咨政情况和“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成效。

  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建学院、生态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