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举旗定向 科学总结 擘画未来的纲领性文件
发布时间: 2022-10-24 浏览次数: 33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收看收听了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校党委书记郭庆松认真听取并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以《举旗定向 科学总结 擘画未来的纲领性文件》为题发表学习感想。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万众期盼,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上着眼全局、高屋建瓴,内容上系统全面、思想深邃,表述上大气磅礴、自信自强;讲过去客观真实、实事求是,谈未来科学系统、清晰明确,讲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谈思路谋划精准、切实可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上举旗定向、科学总结、擘画未来的纲领性文件,它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科学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看,报告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这一伟大变革作注脚的是“31412”:“3件大事”即“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个伟大斗争”即“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4个一系列”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1个经受住”即“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2个历史性”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10年,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注定要载入史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链条”上的关键一个环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就是由这一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链接”起来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这10年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实践伟力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因此,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宣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尽管从时间轴上看,新时代10年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只能说是“沧海一粟”,但正是通过这10年的伟大变革,中华民族不断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书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辉煌。

  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来看,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而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是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具备科学缜密的逻辑结构,实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从而铸就和夯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时代价值和历史意义,这很好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自觉、历史主动、实践自洽。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三次理论飞跃不断标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高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新的飞跃,是对前两次飞跃的继承和发展,体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鲜明特色,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来看,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知道,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独特的原创性命题,它不仅实现了当代中国现代化实践的理论升华,而且体现了现代化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实践创新,以彪炳史册的理论高度与实践效度将人类现代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既不是简单延用中国古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现代化理念,也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理论,既不是重复再版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道路,也不是照抄翻版欧美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的老路,而是在吸收消化这些现代化理念、理论、道路、老路的基础上进行中国式创造的现代化集大成者。从发生学逻辑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发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性质并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现代化;从人类学逻辑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影响世界、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类情怀并为人类现代化探索作出积极贡献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顺应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现代化的普遍性规律和中国发展的特殊性要求,不仅为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探索切实可行的现代化发展实践道路,而且也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提供独特的中国智慧与宝贵的中国经验,从而成为展示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的重要成果;中国式现代化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体现了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影响和历史主体的能动性作用,其在理论与实践上对于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国际格局的重要影响、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人类现代化理论的积极创造而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看,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是我们科学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关键所在。世界之变,道出了变局的范围之广;时代之变,道出了变局的程度之深;历史之变,道出了变局的影响之久。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是与生俱来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的奋进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克服错误、实现超越的曲折历史。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又有积极传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实践变得更加充实丰富、更具时代特色,深刻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和战略定力。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旨在锻造一个适应民族复兴需要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是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目标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各个历史时期,尽管从严治党的侧重点存在一定的区别,但其基本内涵总体上都离不开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以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