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书记圆桌会” :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 2021-12-20 浏览次数: 199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落细,加强学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的精准指导,提高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2月15日,学校举办“书记圆桌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参加。

  郭庆松指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大事要事不断,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校好事喜事连连,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建设单位。召开书记圆桌会,一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二级单位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党组织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在贯彻精神、执行制度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二是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高度上,共同探讨二级党组织书记如何更好履行岗位职责,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推动学校和部门、学院高质量发展。

  郭庆松在总结会议时对每位参会人员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精准点评,针对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他指出,本次圆桌会质量很高,参会人员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既谈了“共性问题”也谈了“个性问题”,既谈了“眼前问题”也谈了“长远问题”,既谈了“新问题”也谈了“累积问题”,与会人员充分研讨、深入交流,提高了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了突破问题的眼界和思路。通过圆桌会议,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党组织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有力提升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的执行效能,有力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整体功能。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的有效落实,党的建设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党组织把好学院重大事项政治关的具体要求等方面,提出遇到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等针对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本次圆桌会搭建了校、院两级书记的沟通平台,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将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