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党史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1-01-25 浏览次数: 10

2020121日—1231 

121  学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暨劳模、先进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仪式,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校工会、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劳模、先进代表,相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工会主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会议。

同日  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督查组莅临我校,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任组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任副组长,以及兄弟院校马院及相关部门的专家组成。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代表学校作汇报。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张锁怀出席见面会。王宏舟主持见面会。

123  我校举行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暨优秀校友个人作品展,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宣布开幕并发表讲话。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徐凤建、秘书长刘建华,上海市聋人协会主席洪泽,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占勇出席开幕式。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和特教班同学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特教班学生、全国自强之星获得者赵胤主持。

同日  我校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筹建的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校长柯勤飞,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曙杰,市科委巡视员过浩敏出席揭牌仪式。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城投研究总院院长何刚强以及我校校办、生态学院相关负责人,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市科委、城投集团及市政规划院、城投研究总院中心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128  奉贤区政协教育界别专家林春辉一行来校,围绕发挥奉贤大学城高校资源优势推进校地融合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热情接待,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座谈会。校党委统战部、工会、智库建设办公室、党委学工部、人事处、科技研究院、城建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29  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组成的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专家组一行来校,对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现场评估考察。校党委书记、校基金会理事长郭庆松出席,代表学校和校基金会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校基金会发展现状。

 

1210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市教卫工作党委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第一工作组带队领导沈炜,工作组组长、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原书记郑沈芳,副组长、市教卫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罗立刚率队前来我校实地调研检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汇报学校情况。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柯勤飞、何星海、张锁怀、毛祥东、杨明、王占勇出席汇报会。郭庆松全面汇报了学校党委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他表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党的组织力。校党委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奋力开创学校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郭庆松深入分析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参加汇报会和调研活动。

同日  学校召开上海市文明校园实地检查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并讲话。

1211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协办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专题沙龙(应用技术型)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致辞,校长柯勤飞作大会主旨报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作大会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沙龙。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副主任戴勇,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国虹参会并作专题报告和交流会点评。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校领导、兄弟高校分类评价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专题沙龙。

同日  校长柯勤飞以工程创新学院2020级新生特聘导师身份,以《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拥抱未来的能力》为题,为新生主讲创新第一课。工程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冬云主持新生导师聘任仪式,工程创新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清成,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杜永(主持工作),电气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工创学院等学院相关负责人,新生导师、工创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仪式。

1213  上海市社科规划办特别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力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上海市社联领导陈麟辉,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1214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会暨明德讲坛报告会举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常委、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参加报告会。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人事、科研、教学等管理岗位干部代表、各学院教师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同日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所联系的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并发表讲话。党委办公室主任孙劼,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慧敏,特邀组织员薛纭及学院相关教工列席会议。

同日  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上海市高原学科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总结汇报会在校举行。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出席,并主持召开第一次专家委员会会议。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发来贺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兄弟高校相关领导和企业专家出席仪式。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佘远斌教授、芬美意香料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东方、上海百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其忠、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黄山科宏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卫民、嘉兴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范铭岐、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洪奇、华煕生物上海化妆品科创中心总监吴越、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科学负责人陈田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同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赴校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1215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两个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1217  以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原书记杜志淳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10人,前来我校深入开展了2019—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终期评估检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热情接待检查组一行,对检查组前来我校检查指导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

1215日至1218  我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共计献血量达330200cc,成分献血人数33人。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亲临现场看望、慰问参加献血的师生和志愿者们,向他们表示感谢,并叮嘱献血师生注意休息,同时也对献血活动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219  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校开赛,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致欢迎辞。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刘宣文教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费俊峰、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震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明波出席并担任评委。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上海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级心理委员代表近4000人线上线下观摩了比赛。

同日  学校举行2020届应用化学专业(中新合作)毕业典礼,全程中英文双语直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出席并致辞。

1221  由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共诸暨市委、诸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基层领导力论坛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2020)年会在浙江省诸暨市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探讨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党的基层领导力。我校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在会上作主题为《法治赋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旨演讲。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2020年会上,郭庆松当选为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同日  学校召开纪委工作会议,传达学习1211日市纪委关于全面推开市管高校派驻改革工作部署会精神、122日上海市第四期巡察干部培训班文件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主持会议。全体校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学校第二批巡察工作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审计处干部和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1224  学校召开2020年度部门考核交流汇报会,校领导郭庆松、柯勤飞、宋敏娟、何星海、王瑛、张锁怀、毛祥东出席。校长柯勤飞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会议。汇报会上,23个机关部处、5个其他部门及16个学院(部)依次汇报,内容涵盖2020年工作的全面总结、年度重点工作、主要成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和思考。汇报结束后,所有参与测评考核的校领导及教职员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了现场评分。全体中层干部、各部门参与测评考核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1225  经管学院举行强学风 树师德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研究生学风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副校长毛祥东出席大会。经管学院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参会。经管学院院长熊焰主持。

同日  学校举行2020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暨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文化经典迎新音乐会。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副校长毛祥东,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和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书记,获奖学生代表及现场观礼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属于上应学子的光荣时刻。

1226  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仪式暨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会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出席,并代表学校签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

1228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郭庆松强调,学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李强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着眼当下,谋划好岁末年初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学校发展两手抓、双胜利,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为明年各项工作起好步。

1229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琪应邀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出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同日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带队走访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市友协),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外办)主任、市友协常务副会长张小松,市友协副会长景莹等,就务实推进中老铁路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中老铁路人才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市外办联络协调处、市友协亚洲处,我校国际交流处和轨交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轨交学院汇报了中老铁路人才项目概况。

1231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为机关第二党支部的支部讲堂讲授专题党课。郭庆松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情况、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系统解读。郭庆松在党课中结合理论研究,对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观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