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31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硕士点申报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依法治校,切实发挥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奋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一、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系统总结提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实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促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媒体、报告会、研讨会、国际合作交流、社团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协同创新。紧扣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推进融媒体建设,打造新型传播平台。继续推进中华母亲节、萱草文化节系列活动。完善和确定学校标识系统。推进校园道路、楼宇命名完善工作。加强内涵和基础建设,确保蝉联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校工会,校团委)

(三)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对准“五育并举”体系中的短板弱项,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贯彻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加强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系列导师合力育人工作。全面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推进“智慧学工”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规范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夯实二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职情况督促检查。创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以项目制等为载体不断创新党支部建设和党建活动方式,发掘推广党支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五)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协助做好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第七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完成科级干部聘任工作。制定出台《深化监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修订《处级干部考核办法》,提升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本领。加强干部培养、教育培训,制定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校工作实施细则》。(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校)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落实监管责任的检查力度,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巡察和专项督察,促进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为先导,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七)加强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建立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学习制度,依托“同心沙龙”提升学习成效。严把政治关,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范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程序,优化班子结构。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增强新时代背景下关工委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有效性。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认真筹备学校五届四次“双代会”。落实群团改革要求,建设坚强有力的团学组织。(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委员会,校工会,校团委)

(八)切实维护学校和谐安全稳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和安全管控,强化师生在日常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管理问责机制。加强校园安全监管,重点做好实验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依法整治工作。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推动学校各项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全面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九)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任务,加强对指标任务结果的研究分析,引导各学科总结优势与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做好多层面、多领域的调研论证,编制“十四五”总体、专项和院(部)规划。(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规划与政策法规研究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部,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十)全面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方案落地,做好上海市分类评价体系指标动态监测,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依托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推进香精香料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学科群建设。面向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集成优势科研力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工作。(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学科办,规划与政策法规研究室等)

(十一)大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点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梳理人才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凝练特色,构建结构合理、具有竞争优势的学科团队,积极推进我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化学与材料工程博士点的建设和申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学位点布局。(责任部门: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人事处,教务处)

(十二)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总结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理念更新。以培养未来工程师核心能力素养为引领,完善现有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教学流程评价机制。推进专业认证和新工科等建设。对接落实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开展体现OBE理念和应用型特色的课程评估制度。继续深度推进产业学院和就业见习计划,探索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升级。依托校级虚拟现实教育创新中心,打造“VR+专业”人才培养全生态链。完善“三创”教育管理机制。积极培育申报202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全面加强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继续对表全国高考改革新政策,提出新思路,形成新举措,提高生源质量。(责任部门: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

(十三)加强应用型学科建设。以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为目标,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为依托,以省部级平台基地建设为抓手,构建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学科体系,引领和支撑行业发展。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创新发展领域,凝练学科领域和方向,着力构建和推进示范性、高水平研究平台。加强学科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总结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经验和成效,持续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高原学科建设。修订高峰高原学科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推进学科高层次人才聘任工作。(责任部门:学科办,人事处)

(十四)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落地落实。以构建一流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引领,围绕应用创新型的特色人才培养,探索一流研究生培养机制。大力推进研究生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及国际化培养,拓宽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途径。加强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提升研究生学科竞赛参赛率及高水平获奖数。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机制,稳步提高生源质量。(责任部门:研究生部,国际交流处)

(十五)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继续保持和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引进速度和力度,加快培育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进一步完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制度。利用国家引智项目政策,建设高水平外籍全职专任教师队伍和相对稳定的海外兼职教师队伍。切实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全面赋能教师发展。做好教师发展六大工程,健全团队建设机制,激发教师成长动力。优化教师晋升制度,克服“五唯”导向,努力推进多元发展。(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学科办)

(十六)落实并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考核,开展示范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遴选工作,聚焦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关键创新技术,培育一些重大的项目和奖项。加强围绕学校学科专业重点支撑的行业,申报上海市工程中心及研发服务平台等高层次平台。推进香精香料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努力为香料香精等行业建立国家级技术平台奠定基础。(责任部门: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

(十七)加强科研和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文化建设,营造热爱科研的文化氛围。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选题、论证和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科研项目有新突破。扎实开展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第二期平台建设工作。做实做深各地的产学研工作站、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的工作。推进与行业有影响的企业集团共建技术研究院,教师和企业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推进学校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继续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强化军工保密单位建设。(责任部门:科学技术处,技术转移中心)

(十八)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质增效。继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国际化妆品学院、中欧知识产权学院、中欧香料香精化妆品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际学生招生质量、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益。推进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高水平学科竞赛,鼓励学生赴海外进行专业实践。(责任部门: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

三、巩固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成效,提高内部治理水平

(十九)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定实施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拆除制约学校加快发展的深层障碍。统筹完善学校各项制度,巩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成效,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学校改革发展成效经验的总结宣传。(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规划与政策法规研究室)

(二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立足学校现状、未来发展和定位需要,切实做好学校新的岗位设置方案。加强分类指导,探索多元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职称聘任规定加强各类管理人员的培训、日常管理及考核,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畅通管理人员多元发展通道,逐步建立一支与现代大学管理相适应的高水平管理队伍。坚持看实绩重成果,逐步增大绩效奖励幅度,加大部门单位绩效奖励自主分配权。建立学校荣誉体系。(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二十一)提升财务管理工作。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部门协同,推进预算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合理性和执行率。全面实施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做好上海应翔资产经营公司转制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有效开展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工程项目审价工作,拓展审计类型,推进全过程审计工作。(责任部门:财务处,审计处)

(二十二)完善资源配置机制。推进办公用房和实验室有偿使用工作。加强学校各类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做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平台推广工作,推进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完善招投标工作体制机制。完善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节能减排技术运用。优化公共教室管理建设与管理机制。(责任部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教务处)

(二十三)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完善理事会运行机制,建立符合国家法规和社团特点的校友会管理体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与社会媒体合作,主动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完善筹资激励机制,拓展筹资渠道。积极拓展区域合作交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党委宣传部)

四、强化支撑保障,优化办学条件

(二十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面对信息发展的新时代,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深入实施学校信息化发展战略,推进信息化与各项工作的进一步融合,为学校事业发展赋能。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网络信息安全,完善学校的数据治理体系,提升移动校园平台功能,拓展线上办公应用,开展“一网通办一期项目”建设。推进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设和应用。继续建设若干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信息化应用系统。(责任部门:信息化技术中心,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

(二十五)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房屋建筑、设施维修及改造项目的入库申报,推进第三学科楼通风系统改造项目。完成综合实验楼配套工作。做好徐汇校区老旧房屋、设施的维修与升级改造工作。(责任部门:基建处,后勤保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十六)加强服务保障。优化班车运行班次和时间。推进楼宇公共空间文化建设。完善校园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推进后勤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拓宽青年教师租房渠道,提升教师幸福感与获得感。围绕图书馆、档案馆智慧化转型,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责任部门:后勤保障处,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图书馆,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