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23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是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治校、改革创新,聚焦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新使命,抓内涵、促发展,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水平,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新局面。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和“三进”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形式,提升有效性。进一步推进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形成学习制度,推进学习规范化。(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梳理“硬性指标”,构建师生思想动态经常性研判机制,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推进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参与的意识形态领域各项风险防控管控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统筹内宣工作机制建设,加快新媒体宣传格局构建。推进形成校内新媒体联盟,加快推进全媒体格局构建。(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三)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丰富“厚德精技,砥砺之行”的大学精神内涵,践行“明德、明学、明事”校训精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坚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引领激励地位,实施各类特色文明创建活动。以大学精神为核心形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歌。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庆65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庆祝活动。建立学校视觉识别系统。推进环境文化建设规划有序实施,加快校园景观绿化建设,着力推进文化景观建设规划项目按期实施。(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工会,团委,后勤保障处)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重点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班子的研判、配备,贯彻落实《学院(部)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健全学院党组织工作领导机制。推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地见效,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党员发展工作督查指出的问题,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常态化机制。持续做好党建项目创建工作,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继续落实市委巡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四责协同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责任担当,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机制。继续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实施细则”的执行,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探索利用新媒体加强廉洁宣传教育。(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干部考察识别的方式方法,突出政治考察,积极稳妥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相关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修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办法》及《纪实手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进干部勇于担当。加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力度,出台《干部挂职锻炼实施办法》。修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层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社团兼职审批备案工作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着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七)加强统战、老干部和群团工作。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统战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委的组织建设,切实引导离退休干部以“五老”优势发挥好作用。进一步畅通日常民主管理渠道,重点抓好午间恳谈和校领导与职工面对面座谈制度落实。组织参加各类先进评选申报工作,推动职工素质工程优秀品牌建设项目。有效利用学术星空教授下午茶平台,推进学术交流平台向二级分工会纵深发展。抓好社团建设及文体活动,营造校园良好群众文体氛围。强化团属新媒体粘合度,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学生组织格局。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加强教职工团支部建设。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工会,团委)

(八)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十育人”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机制建设。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务工作者、辅导员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强化教师队伍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开展工作联动,将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提升到新层次。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运用智慧校园大数据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级分类进行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持续开展“明学沙龙”,发挥“上应微学工”等网络平台思政育人功效。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学生发展指导与服务水平,提升就业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工作。(责任部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九)切实维护学校和谐安全稳定。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责任书、培训、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提升安全稳定管理能力和处置能力。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和安全管控,强化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安全意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继续加强政治安全、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各类安全防范工作。继续构建校院二级的安全稳定联合研判、快速处置机制,形成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对合力。加强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稳定管理问责机制。(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全面启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十)全面启动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根据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要求,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上海制造”和“上海文化”品牌等重要发展任务,重点聚焦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并向相关行业领域延伸,围绕行业发展的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支撑链。推动与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产业学院,构建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构建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发展的产教深度融合体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扩大行业的参与度。(责任部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人事处)

(十一)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以培养具有“ASciT(爱科技)”核心能力素养的未来新工程师为特征,积极推动专业转型升级,申报国家、上海市一流专业。做好第一批一流本科建设项目推进工作,组织申报第二批一流本科建设引领项目。继续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和国际认证工作。主动对接新工科建设目标,发挥应用型本科专业的示范作用,更新专业内涵,加快推进专业提质升级,形成香料香精专业质量标准和培养方案。围绕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实施打造“上应金课”计划,积极申报国家、上海市“金课”。以和法国合作为基础,建设国际化实习基地,筹建化妆品-伽蓝产业学院。扎实推进各学院教学改革重点任务,提高经费使用绩效,加大教学成果奖培育力度。继续加强自主选拔人才能力建设,进一步探索“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综合评价”的录取机制,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工作,提高整体实效。(责任部门:教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

(十二)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落地落实。积极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培育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和优秀学位论文,举办大型国际性创新能力学术论坛,推进与上海化工技术研究院等科研、企业单位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推进与上海知名高校建设联合培养博士生研究生基地。加强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加强与老挝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探索“应用型本科-工程硕士”贯通培养模式。制定导师人才培养激励办法、导师团队管理及考核办法,优化导师遴选方式。(责任部门:研究生部,国际交流处)

(十三)大力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点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创新渠道吸引海内外优秀博士加盟我校。提升学科团队科研水平,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力争国家科技奖有新突破。确保师生比、博士学位教师占比、生均经费、师均科研经费达到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以香料香精化妆品为特色的化工学科和相关学科。(责任部门:研究生部,科技处,人事处)

(十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推进相关人才政策落地,激发办学活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重视人才培育,做好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博士(后)论坛,“筑巢引凤、聚才引智”。继续做好明德讲坛和教师沙龙两大平台。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出国教师行前教育。做好教师发展六大工程,扩大教师发展受益面。以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为主要抓手,以赛促教。建设技师创新工作室,举办岗位技能大赛。建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荣誉体系。(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工会)

(十五)加强应用型学科建设。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协同为引领,整合特色优势资源,制定一流应用型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具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学科,探索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的途径。加强学科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总结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经验和成效,持续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高原学科建设。修订高峰高原学科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推进学科高层次人才聘任工作。打造特色优势学科群。(责任部门:研究生部,人事处)

(十六)落实并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考核,开展示范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遴选工作,聚焦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关键创新技术,培育一些重大的项目和奖项。加强围绕学校学科专业重点支撑的行业,牵头申报上海市工程中心及研发服务平台等高层次平台,体现学科平台对行业的影响力。推进香精香料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并努力为香料香精等行业建立国家级技术平台奠定基础。(责任部门: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

(十七)加强科研和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科研工作,科研总经费要达到2亿元,在高水平科研论文和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有新的突破。进一步营造学校学术氛围,做好各类基金申报、科研报奖工作和展览参展。组织各类人才计划和联盟计划申报。全面梳理摸排学校人员基金申报情况,提高申报质量和数量。修改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教师团队与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深度合作。举办第二届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加强和完善产学研工作站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落实和推进军民融合项目。推进学院和行业有影响的企业集团共建一些技术研究院,教师和企业组建联合研发团队,缩短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成果转化通道,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在此基础上,筹建大学科技园。(责任部门:科学技术处,技术转移中心)

(十八)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全面谋划国际化,出台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优化院校两级共同推进国际交流工作机制,提升学生国(境)外学习实习占比和与国(境)外高校学分互认数。加大留学生招生力度,拓展海外生源基地,扩大交流生、短期生规模,提高国际学生占比。推进全英授课课程建设,在趋同化原则基础上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留学上应”品牌。切实加强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提升“海外名师”质量和效益。加强国际交流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升国际交流工作法治化水平。(责任部门:国际交流处)

三、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强化办学保障体系建设

(十九)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建设。出台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方案,成立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小组,坚持以学校章程为纲领,重点做好制度的废改立释,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原则,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规划与政策法规研究室)

(二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对标教委分类评价指标,调整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方案,出台2019年部门考核办法。完善人事制度,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业技术人员校外兼职和在岗离岗创业的管理办法》等文件,推进二级管理。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责任部门:人事处)

(二十一)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稳步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落实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推动各项经费高效、规范使用。以内控为抓手,修改完善财务制度。以企业财务管理中心成立为契机,规范企业经济行为。健全内审机制,提升审计质量。(责任部门:财务处,审计处)

(二十二)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加强行业企业参与学校治理,完善符合应用技术大学特点的理事会运行机制。加强校友工作,完成校友会换届等工作。以校庆65周年为契机,总结办学经验,推进内涵建设,扩大学校影响。积极服务社会,扩大行业培训力度,推进继续教育工作。(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校友会,继续教育学院)

(二十三)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有效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落实落地。将信息化综改融入育人,特别是教学内涵建设和教学环节之中。积极推进智慧教室和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建设。优化办事程序与协调机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积极推进落实“一网通办”。完成新一轮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试运行。全面启用学校门禁系统。(责任部门:信息化技术中心)

(二十四)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教委2018年环境示范点建设项目(交通)的平台调试和试运行,对接校内交通管理调整预案,启动2019年教委申报项目的招标与建设实施工作。完成一期学生公寓电扩容外线及设备改造工程。推进第三学科楼通风系统改造工程。继续加强综合楼的工程管理和房屋资产管理工作。完成学校电缆采购铺设工程的施工。完成特教楼的备案验收工作等。(责任部门:安全保卫处,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十五)做好公共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徐汇校区的优势作用,加强建设和管理。强化物资采购规范管理,加强对学校房屋资源的统筹管理,推进学院用房定额管理试运行工作。规范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保全保值国有资产,稳妥推进校属企业改革。完善大型仪器平台设备的使用管理,提高贵重仪器设备的有效使用率。推进后勤改革,加强对食品安全管控和学生宿舍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健康校园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责任部门:徐汇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